筆者心中最佳的「台灣流行音樂」專輯是《童年》,由張艾嘉所演唱。

《童年》是筆者第一首聽到的歌曲,也是第一首會唱的歌曲。這張專輯的出版時間是一九八一年,大約是在筆者讀幼稚園大班時。當時,筆者不認識幾個國字,但是聽過《童年》這首歌曲,卻很快地學會,很自然地唱出來。

事實上,筆者只是憑記憶力去唱出歌曲,至於歌曲中的歌詞卻是模模糊糊、懵懵懂懂。直到國小時,音樂老師在音樂課教唱,筆者才了解《童年》的歌詞字句和歌詞裡的意涵。

《童年》這首歌曲,曲風輕快,旋律飄逸,演員者張艾嘉的歌聲悠揚,投入了深深的感情,詮釋歌詞就彷彿在述說起一個故事,勾勒起一段回憶。

讓筆者印象深刻的,是筆者一直把這首歌當作兒歌,又因為這首歌是筆者第一首會唱的歌曲。是以,筆者在學會的當下,無時不刻都在唱這首歌曲;打開錄音機時,一再重複播放這首歌曲。

整張《童年》的專輯,筆者也僅會唱《童年》這首歌曲。然而,現今流行音樂的專輯,每年的出版數量多到不知凡幾,又有多少專輯中的歌曲,會帶來深層的感動?會真正留在人們的記憶中,不被時間的長河所遺忘?《童年》這張專輯的這首歌曲卻做到了,它帶給筆者童年時期的感動,至今難忘。還有,一首好的歌曲,其特性應該是跨越年齡,因為這首《童年》老少賢宜,連稚齡小孩也會唱,所以筆者心中最佳的「台灣流行音樂」專輯是《童年》。

後來,卡帶式的錄音機被市場淘汰掉了,錄音帶也被影音光碟取代。但筆者仍然把《童年》的錄音帶保留下來,做為童年的永恆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